【党旗在“疫”线飘扬】“疫”线坚守 “疫”路同行——质谱实验室戴春辉博士的战“疫”事迹

来源: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1911


三十多个日夜的守护,是责任,也是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校园疫情防控战场上,许许多多的人奋战在“疫”线,质谱实验室戴春辉博士就是其中一员。

一方阵地,他是实验室安全的“守护者”  

校园严格管控时期,还在分析实验数据的电脑、未来得及关闭的仪器设备、需要保持恒温运行的空调、敞开的房间窗户……这些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实验室的每日值班成了当务之急。在这重要关头,质谱实验室戴春辉博士主动请缨担任质谱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的“守护者”日夜驻守在实验室,排查水、电、气、危险品等安全隐患,并及时采取安全措施,为实验室编织了一张坚固的防疫“安全网”。

与此同时,他还要对几台贵重的仪器设备进行维护管理实验室的核磁共振波谱仪每周需要换一次液氮,才能保证仪器的正常运转。外来车辆无法进入的情况下,如何将上百升重达四五百斤的液氮罐从校门口送至实验室,成了每周最“费力”的活。“‘锻炼’了一个月,终于让我练出了肱三头肌!”戴春辉一边推着液氮罐,一边笑着说道。

一份坚守,他是无所不能的“螺丝钉”

“戴老师,这里有份文件需要打印,请你帮个忙”“戴博士,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具体要求发给你了,请对照文件再仔细检查落实一下”“戴老师,项目验收的材料需要马上盖校章,校园我进不去,麻烦你了”“戴老师,有个实验数据在我办公室电脑里,要麻烦你发给我一下”……

疫情防控期间,同事们都居家办公,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只需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戴春辉就会积极地帮助大家打印资料、上交文件、签字盖章、办理手续“我是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同事们不方便办理的工作帮大家跑跑腿,这都是应该做的。”戴春辉说道。

一线冲锋,他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巡逻兵”

学校组织成立了校内“青年防疫突击队”,负责对学校全区域进行巡查,戴春辉毫不犹豫地报名在巡查过程中,需要24小时全天候待命,并且大部分值班时间是在凌晨2点到5点之间,戴春辉每次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出色完成了任务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丰功伟业,仅凭着一腔热血和一份信念,他坚守在“疫”线三十多天也正是因为有一群像戴春辉一样不言苦、勇挑担的师生才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文/詹梅香)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