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线上主题活动

来源: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107


2022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群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近日,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系列线上主题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30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



开展了多次线上科普讲座。学院固体地球物理系依托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联合昌北二小等学校开展了系列“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以“漫谈地震”“防灾减灾,保护地球”等为题,用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和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场场生动有趣的在线科普课,吸引了600余人在线参加。地震的破坏力有多大?我们面临的灾害风险有哪些?如何更好地保护人类共同生存的地球?这些问题引起了师生家长的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学生盛安琦激动地说到:“很少有机会听大学教授给我们上课,我深深感受到保护地球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也了解到通过地球物理等科学方法可以观察地球,从而更好的保护她。”

组织了多种线上竞赛活动。防灾减灾日宣传手抄报评选、线上科普知识竞答、未知的危险大闯关等线上趣味活动,吸引了近1000余名学生关注参与,大大提升了防灾减灾宣传的力度和覆盖面。活动中,选手们创作了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手抄报等科普类作品共计200余件。在动手创作和知识竞赛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学习了科学的防灾减灾知识。

举办了多场线上学术报告。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联合校团委邀请了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蒋长胜、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徐志国做客“核新讲坛”,线上为全校1000余名学生分别做了题为“地震减灾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可为”和“我国海啸预警与减灾”的专题报告。主讲人从完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和后续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关注城市地震台网建设、发展新手段监测新对象拓展服务领域、新型工业活动中的地震灾害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阐释了地震减灾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次系列线上主题活动对提高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校继续培养优秀防灾减灾科技人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文 姚金奎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