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教育教学同步推进、等质同效——我校地球科学学院疫情防控下教育教学活动纪实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2073


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同步推进的安排部署,地球科学学院4月中下旬系统开展了线上教学与学术交流活动,相继邀请了西北大学赖绍聪教授、河南理工大学郑德顺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琰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焰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了线上专题报告。在活动启动式上,我校郭福生副校长与西北大学赖绍聪副校长就疫情防控下线上线下教学等质同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

赖绍聪教授作了题为“高效课堂教学秘籍:教什么?怎么教?”的专题线上报告,用简洁、生动、精炼的语言从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凝练、教学策略选择、教学方法优化、强化课程思政元素等五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郑德顺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实践及成效”的线上报告,从课程思政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析,深度讲解了在一线教学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实施课程思政。

刘琰研究员作了题为“碳酸岩型稀土矿床中REE元素的超常富集”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稀土元素对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性、稀土矿床的类型及国际研究前沿,在阐述了稀土在岩浆源区的富集及其动力学背景、稀土在岩浆-热液阶段的二次富集过程之后,重点介绍了碳酸岩型稀土矿床的成矿多样性及成矿模式。

王焰研究员作了题为“火成岩中的矿物环带研究”的学术报告,通过详细介绍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实例,阐述了火成岩中矿物环带在记录复杂岩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提出了火成岩矿物环带研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据悉,以上4次专题报告吸引了全校众多师生的观看师生们积极交流,讨论热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活动的开展,对普及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提高线上线下教学质量、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总体建设、拓宽师生学术视野具有重要意义。(文/屈梦梦)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