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江山地学科普研学营地成功入选全国地学科普研学营地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2459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第三批地学科普研学基地(营地)评选结果公示,我校地球科学学院组织申报的东华理工大学江山地学科普研学营地成功入选。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地质学会组织,共评选出全国地学科普研学基地(营地)20家。


江山地学科普研学营地以东华理工大学于1965年建立的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基地为基础打造而成,经过近60年师生长期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实践积淀,现已建设成为全国地学类校、地(浙江江山市人民政府)“产、学、研、用”合作的经典示范营地。

浙江江山地区位于华夏板块与扬子板块的拼接带,江山—绍兴断裂在这里穿过。区域内地质资源极为丰富,出露大面积的中生代火山岩地层、古生代沉积地层和前寒武系变质岩系,亦可见重叠的褶皱和纵横交错的断裂。拥有全球寒武系芙蓉统江山阶“金钉子”以及古生代化石群构成的“海底世界”等经典地质遗迹,具有极其重要的地学研究和科普价值。

近年来,东华理工大学江山地学科普研学营地充分利用独特的地质地貌和景观资源,精心设计科普研学课程,结合大、中、小学生的教学内容,积极开展各种地学科普研学活动,参与承办了第二届与第三届“海亮杯”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江西赛区),在专注青少年科普教育,致力于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下一步,营地将以此次入选全国地学科普研学基地(营地)为契机,持续创新工作形式,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科普功能,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地学科普研学基地的引领作用,为推动我国地学科普研学工作作出更大贡献。(文/杨庆坤 图/李晓剑)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