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东华加速器中子源” 科学装置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17825


8月19日下午,学校“东华加速器中子源(ECANS)”科学装置项目开工仪式在南昌市经开区儒乐湖举行。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宣布项目正式开工。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持仪式


 

“八一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省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产业开发国际合作部主任王德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新宇,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绍龙,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炜蓉,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立山,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邢拥国,我校党委书记张福庆,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出席开工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我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副校长汤彬,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建丁、刘云海出席仪式。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宣布开工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主持仪


钱七虎院士指出,核心技术买不到、求不到、换不到,国家发展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项目开工,对东华理工大学来说,既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标志着东华理工大学在核技术领域迈出了新步伐,在推动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推动江西省科学装置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该科学装置的建成,将为我国在核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取得突破作出积极贡献,也将有效提升我国核技术应用核心竞争力。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扎实推动“双一流”建设,为国防科技工业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八一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钱七虎致辞

 

王德林代表参建单位致辞。他表示,江西是核工业起步的地方,中核集团始终把江西作为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区域,并取得了累累硕果。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院校的东华理工大学,与中核集团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作为本项目的参建单位及总承包联合体,中核集团下属单位核四院、中核二二、中核华东地矿科技等感谢东华理工的信任,将选派最优秀的项目团队,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并持续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着力将项目打造成性能先进、功能强大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大平台。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产业开发国际合作部主任王德林致辞

 

郭新宇指出,项目依托国家发改委专项经费,在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同支持下建设国内领先的核技术研发平台。它既是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又是推动核技术创新发展、打造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的重要载体,对引领我省核工业技术创新、推动“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都具有重要意义。省发改委将一如既往做好项目服务和协调工作,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项目早日发挥最佳效应,为科学家科技创新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新宇致辞

 

肖云指出,争取重大科研创新平台落户南昌,是南昌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是东华理工大学融合核技术与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大型科研创新平台,依托该项目还规划建设投资超50亿元的“智慧核技术产业园”,对带动核技术应用相关领域高端人才和上下游企业集聚南昌有着深远意义。作为东道主,南昌将持续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为产业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致辞


张福庆在致辞表示,“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是我省院士后备人选、东华理工大学教授汤彬及其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前沿科技研究和江西经济发展提出并建设的我省首台电子加速器科学装置。加快推进该科学装置项目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人才工作的有力举措,将有力支持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他恳请相关领导和专家今后在项目建设、成果转化和政策扶持上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致辞


据悉,“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项目首期投入达到了2.2亿元,预计设备研制和工程建设在2024年年底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该科学装置以多射线辐照、核素生产研究、中子飞行时间谱测量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兼顾应用技术开发。围绕该科学装置,学校正在规划一个“智慧核技术产业园”,力求为我国核能开发、核技术应用、地质找矿、材料改性、生物医药、深空探测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提供一个性能先进、功能强大,并服务于成果转移转化的多用途国家大科学装置,这必将为推动我省核科学领域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南昌市、南昌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科院有关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特邀专家,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工业江西矿冶局、江西核电、联想新视界、无锡爱邦等企业和参建单位代表,我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工仪式。文/陈晶晶 刘宇翔 图/尚珂 刘宇翔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