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新通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李晓东谈“从金字塔文到阿姆杜阿特—古埃及人的生死观”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841


应校团委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李晓东做客核新讲坛,以“从金字塔文到阿姆杜阿特—古埃及人的生死观”为主题,揭开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埃及的神秘面纱,展现埃及文明的传奇色彩,带领我校师生走近古埃及的世界拓宽思维视野,丰富精神文化。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聆听,并请戴好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测。

  

  题:从金字塔文到阿姆杜阿特—古埃及人的生死观

主讲人:李晓东(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间:2021429日(周四)19:00

  点:软件楼四楼报告厅


校团委

2021422

 

 

主讲人简介:

李晓东,男。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19809月到19847月,内蒙民族大学中文系读书,于19847月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929月到19957月,东北师大古典所硕士研究生,19957月获得硕士学位。19979月到20007月,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研究所博士研究生,20007月获博士学位,现为该所教授。1996年到1999年,参加国家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子项目“西方诸文明年代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承担了其中的“古代埃及年代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的子课题的研究。2003年到2005年,“古代埃及历史铭文”、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科“十五”规划211项目,项目主持人。

著作有《古代文明的金字塔——法老的埃及》,此书对古代埃及的历史、语言文字、金字塔、社会、埃及人的来生观、埃及人的日常生活与艺术作了全面的介绍和阐释;《古代埃及史》,其中第十一和十二章,本书获2003年国家历史学二等奖;《神秘的金字塔太阳船》,通过法老胡夫基萨大金字塔太阳船的发现、发掘和重构的历史的叙述,对古代埃及文明中的决定力量——埃及人对世界的看法作了深入的探究,剥开埃及文明外星来说的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