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申旭辉总工程师学术报告

来源: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3918


应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邀请,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总工程师申旭辉研究员将到我校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聆听。

时间:2021526日(周三15:00

地点:四教-19

主题:张衡一号卫星在轨进展和应用展望

报告人:申旭辉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申旭辉,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总工程师、研究员。现任电磁监测试验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工程副总设计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地震遥感监测与应急应用示范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遥感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航天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法、中意、中欧航天合作联委会电磁卫星联合工作组中方组长,中美航天合作专家委员会地球科学与减灾技术专家组中方组长,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遥感地学应用和活动构造研究,在前人分散的地震遥感研究基础上,建立了综合性多源遥感地震应用模型并震例检验;重点开展了地震电离层耦合机理研究以及地震电离层前兆统计特征分析,突破了卫星电磁观测理论和技术瓶颈并接近国际领先水平;提出并全面主持我国首颗地球物理遥感卫星-电磁监测试验卫星论证和研制工作,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为后续建立自主的全球基本地球物理场模型奠定了基础。2001年获防震减灾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得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国家民用航天科研计划重点项目以及973863和国际合作计划重点课题,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