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邬斌副教授发现稀土碳酸盐新矿物——碳铅镧矿

来源: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2107


2022年52,经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与分类委员会(IMA-CNMNC)的严格审查和投票,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邬斌副教授、中南大学谷湘平教授与南京大学王汝成教授等申报的稀土碳酸盐新矿物——碳铅镧矿全票获得批准,编号IMA2022-008。该矿物晶体化学式为LaPb(CO3)2(OH)·H2O,英文名为Gysinite-(La),缩写为Gys-La新矿物测试分析在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完成。申报人名单:邬斌谷湘平(通讯作者)饶灿王汝成邢兴庆、万建军、钟福军。


碳铅镧矿隶属于碳锶铈矿Ancylite group)矿物。碳锶铈矿是一类重要的稀土碳酸盐矿物主要分布于正长岩和碳酸岩中,化学通式为REExM2+2-x (CO3)2(OH)x(2-x)H2O其中REE(以轻稀土La、Ce和Nd为主)与二价金属阳离子M(以Ca、Sr和Pb为主)占同一个晶体结构位置。碳铅镧矿是迄今发现的该族第九个矿物种,也是继“碳钙镧矿”(calcioancylite-(La))之后,由中国学者发现的第二个该族新矿物碳铅镧矿晶体化学式为LaPb(CO3)2(OH)·H2O,正交晶系,空间群Pmcn,晶胞参数a = 5.0655(2) Å,b = 8.5990 (3),c = 7.3901(4) ÅZ = 2,金属阳离子主要由La和Pb占同一结构位置(图1)。作为稀土碳酸盐新矿物,碳铅镧矿的发现对研究碱性岩浆-热液演化与稀土成矿具有重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新矿物的发现和研究是地质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研究,是从0到1的原创性科研成果。碳铅镧矿是继“锶钙磷灰石”(Fluorsigaiite,编号IMA2021-087a)之后,由我校邬斌副教授发现的第二个新矿物。新矿物的不断发现,是我校青年教师创新性科研精神的体现,有助于提升学校地球科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声誉。(图/文 邬斌)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