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新讲坛】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谈“元宇宙发展与挑战”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212



近日,应校团委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做客核新讲坛,以“元宇宙发展与挑战”为主题开展讲座我校10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形式观看了讲座。

讲座伊始,沈阳从元宇宙产生的背景出发,引出对元宇宙定义的介绍并详细讲解了元宇宙的三大属性,即时空拓展性、人机融生性、经济增值性。谈及元宇宙技术与产业链,沈阳以VR、AR、裸眼3D、等技术为例,论述了它们各自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并从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城市发展和运营商等的关系入手,为大家介绍了元宇宙在当今社会各个场景的运用情况。“元宇宙的发展面临经济、产业和群体认知等风险,应以法治为基础,打造政产学研用联动的创新监管体系,从宏观中观和微观打造多层次风险评估体系。”沈阳说道。

面对元宇宙是否为资本泡沫、本土元宇宙能否摆脱“卡脖子”问题、普通人如何参与元宇宙发展、未来元宇宙可能有哪些开发热点等问题, 沈阳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对元宇宙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元宇宙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与不同产业深度融合,以新模式、新业态带动相关产业跃迁升级。”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元宇宙的发展和挑战有了更全面而深入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文/邓雯 叶宇 邓紫涵)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