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东华理工大学:开拓“五育融合”新实践 凝聚防疫合力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3291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东华理工大学“五育”做加法,以“德、智、体、美、劳、安”六个维度为导向,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开展了校园“战‘疫’计划”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筑牢安全防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凤凰网、江西新闻、江西思政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封校管理期间,东华理工大学“五育”做加法,以“德、智、体、美、劳、安”六个维度为导向,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开展了校园“战‘疫’计划”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筑牢安全防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此次活动中共有2万余人次参与,师生携手并进,共克时艰,进一步凝聚防疫合力。

“安全”为基,筑牢战“疫”防护墙

为筑牢校园防疫壁垒,提升学生防疫意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学校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方式,先后开展了疫情心理健康状况测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海报征集评选活动、防疫知识竞赛、心理防疫系列线上团体辅导活动、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帮助学生巩固防疫知识,树牢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意识,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心尽力守护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德育”为先,传递思想正能量

“亲爱的家长们、同学们,面对疫情,让我们携起手来,向身边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学习、看齐,凝聚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伟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一封信,一份情,校党委书记张福庆、校长孙占学始终牵挂全校学子,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生一线,通过走访宿舍、参加“云端青年思政课”“云班会”“云讲座”、发放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和“物暖情浓”大礼包等形式,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活教材,以实际行动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

“智育”为本,开启学业云课堂

学校创新教学方式,“云自习室”“云微课”“云直播”等“空中课堂”纷纷上线,保障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同推进、两不误。为营造优良的线上课堂学风氛围,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助力高效在线学习,学校积极开展“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最美网课笔记”评选、“趣味读书月”等活动,锤炼学生“专业见真章”的过硬本领,做到“线上开课堂,有声又有色”。

“体育”为律,兼修武艺悦身心

“疫情封控的是校园,但封不住学校对同学们的关爱,更封不住同学们青春的朝气和**。五十多天来,老师和同学们一样一直坚守在校园里,愿我们今天的众志成城能换来明天的海阔天空。”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刘云海说道。“云端”学习之余,学校积极引领广大学子强健体魄、愉悦身心,开展了广为流行的《本草纲目》毽子操视频挑战赛、校园跑等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使“运动常态化、生活化”在学校里蔚然成风,让“宅”校生活不“疫”样。

“美育”为要,追求情操高品位

“破晓,旭日东升,你们已在;余晖,黑夜落幕,你们仍在;清晨到黄昏,最心安的莫过于你们一直在。”测绘工程学院刘慧玲同学用“三行情书”表达了对抗疫志愿者们浓浓的敬意。尽管“宅寝”“宅校”,也阻挡不了东华理工学子对心灵美、环境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追求。学校通过陶养感情、以美化人,开展“爱国卫生月”“宿舍文化节”“三行情书”大赛等活动,用微视频、图文、直播、诗歌、字画、劳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优化生活环境,增进身心健康,提升道德情操,弘扬抗疫精神。

“劳育”为介,提升实践创造力

为努力实现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的劳动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学校积极整合劳动教育资源,强化实践体验,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疫情期间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课,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为提升劳动育人实效,使劳动教育成果更加显著,学校开展了“‘疫’起劳动共建无疫校园”原创Vlog大赛、“学生劳动体验日”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享受劳动乐趣、涵养劳动情怀、弘扬劳动精神,在劳动中彰显战“疫”力量,共建无疫校园。(苏幸 孙鑫 刘子钰)

 

附相关链接:

1. 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n2/2022/0517/c186330-35272502.html

2. 新华社客户端: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08837

3. 凤凰网:http://jx.ifeng.com/c/8G5IKppcmuN

4. 江西新闻: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2/0517/64660.html

5. 江西思政:https://mp.weixin.qq.com/s/6Fc98U73ozXyU3zPyy8j7A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