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东华理工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4485


6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华理工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广兰校区隆重开幕。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是在全校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省委建设“六个江西”战略部署,锚定新的办学定位、全力冲击“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幸珍宁,省纪委省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周志彬亲临大会指导。大会正式代表出席会议;校领导班子中党外人士、学校部分老领导、民主党派代表等应邀出席会议;不是代表的第一届“两委”委员、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90名,实到代表183名。

上午9点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郑志军同志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一直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他对学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要求,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特色办学争创一流。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福庆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东华理工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瞄准新定位 聚焦争一流 全力建设“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工作报告。



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核军工文化,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瞄准新定位,聚焦争一流,为建设“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报告总结回顾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宝贵经验。报告指出,五年里,全校师生员工奋力拼搏,硕果累累,各项事业取得重大突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育人成效更加彰显、内涵发展重大突破、创新水平显著提高、治校能力稳步增强、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学科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成功获批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核资源与环境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学水平实现历史性提升,荣获多项“国字号”荣誉;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进步,科研项目数量和科研经费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大学排名前进近70个位次

报告指出,五年来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行业部委等共建单位殷切关怀的结果,是学校历届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回顾这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学校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报告以建设“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为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以“在高等教育求突围上出新招在一流学科求突破上出成效在社会影响求突显上出亮点为新的历史使命。要通过构筑“三大高地”,推动“四大突破”,实现“五个走前列”,从而达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在关键领域保持行业领先,“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力争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

报告强调,为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将重点做好“八篇”文章,努力书写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时代答卷。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有力提升学科整体水平;三是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四是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能力;五是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六是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七是全面做强思政教育,充分发挥核军工文化铸魂育人作用;八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为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坚持以理论武装为指引,筑牢铸魂育人思想根基;三要坚持以党管人才为原则,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要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激发基层组织治理活力;五要坚持以从严治党为保障,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六要坚持以凝心聚力为纽带,构筑事业发展磅礴伟力。

报告要求,站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善作善成的行动自觉,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书写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精彩华章,努力建成“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由孙占学同志主持。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东华理工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文/陈晶晶 胡佳 金珊 图/刘金彪 尚珂)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