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翁故里续文脉 东华理工奏强音 ——2022’中国(抚州)汤显祖学术研讨会掠影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2300


近日,2022年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在抚州市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应邀出席戏剧节开幕式,东华理工大学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承办2022中国(抚州)汤显祖学术研讨会这也是我校第五次承办该项活动。



专家荟聚,聚焦汤翁文化

大会围绕“汤显祖与中国文化自信”“《临川四梦》的当代传播”“汤显祖与地域文化”三大主题,邀请80位专家学者参加线上(首次在北京大学设立分会场)和线下学术研讨。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做了题为《汤显祖与中国文化自信及其他》的主旨报告,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教授做了《汤显祖文化怎么全球化》的主题发言。我校文法学院院长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徐国华教授做了题为《深度的学术研究与原创的学术观点》的研讨会总结。

 精彩发言,共襄学术盛宴

 我校文法学院、抚州师范学院及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12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研讨会,共提交了8篇学术论文,并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集中展示了我校在汤显祖研究领域的深厚底蕴与影响力,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黄建荣教授、文法学院2020级中文硕士研究生辛惠欣同学分别以《汤显祖的循吏意识与践行》《江西地方<牡丹亭>改编特色与探析》为题作报告。黄建荣指出,汤显祖之所以可称循吏,与他坚守清廉自律褒扬清廉官吏斥责贪官污吏践行循吏施政等行为密不可分,对当下强调廉洁自律、施政为民有着借鉴意义。辛惠欣同学以旴河高腔·乡音版《牡丹亭》为例,在分析其改编成就的同时指出,江西地方戏曲改编融入新时代元素和地方文化优势,使古腔焕发出新的生机。在分讨论发言中,李旭副教授通过对《邯郸记》中禅语的考释,分析了禅宗思想在汤显祖剧作中融合;王省民教授对梅兰芳在《牡丹亭》传播方面的贡献以及“临川四梦”插图在明代图像传播中的地位进行了分析;中心研究员章军华教授对宜黄戏神清源祖师庙的遗存和源流做了考辨;高琦副教授对汤显祖作品中蕴含的中医药文化进行了精彩论述。2020级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吴雅仙通过对比《琵琶记》和《牡丹亭》,分析了明代士人所面临的困境。



学者访谈,助力文化传承

研讨会期间我校三位专家学者接受了媒体采访。徐国华教授在采访中指出,我们今天要赓续临川文脉,擦亮文化名片。“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印记和名片,更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作为汤翁故里后人,我们要有一支研究队伍,把汤显祖文化传承下去,讲好抚州故事,把汤显祖文化推向世界。”刘文辉教授表示,我们要在汤显祖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以文化引领发展的高度自觉,不断挖掘汤显祖其他文化名人的文化内涵和文化精神转化为建设新抚州的现实力量。黄建荣教授建议,我们要通过对数字化建设平台的使用,开发汤显祖文创品牌,促进经济发展。

近年来,学校相继成立东华理工大学“汤显祖与中国文学批评”“戏剧资源与中外语言文化研究”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在汤显祖与明清文人戏曲、王安石与临川文化名人研究、戏曲传播、戏曲声腔、苏区红色戏剧等领域逐渐形成研究特色和影响。陆续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戏剧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研究成果荣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承担抚州市中小学《戏曲进校园》系列教辅读物的编撰工作,有效推进地方戏曲文化进校园。此外,学校充分发挥江西戏剧资源研究中心、临川文化研究所等人文社科平台的优势,整合文学、艺术、历史多学科学术资源,深刻发掘整理临川文化资源的历史内涵和现实价值,为抚州市政府的文化保护和开发提供智力和学术支撑,不断推动抚州地方文化的建设与发展。/李在超 /杨建辉 吕浔龙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