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江西日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2359


编者按:近日,《江西日报》“学与思”版头条刊发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波的理论文章《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全文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实践开创的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功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围绕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这一重大课题,党领导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辛探索和实践。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根据新的实际和历史经验确定了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在实践探索中,我们党取得了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极大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采取一系列战略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入新时代十年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质和世界意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系统回答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形成了逻辑严密、框架清晰、内涵丰富的科学体系,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价值取向、战略安排、重大原则、重点任务、根本动力、思想方法、战略保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系统深邃的科学阐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作出了原创性、时代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质。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出了一条中国自己的路。它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国精神精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国古人的价值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既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中,也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历程中。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党的重大理论成果,也是我们不断推进的伟大实践;既是发展道路,也是前进方向;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令人鼓舞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既不断吸收世界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也必将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而不断完善和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既揭示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也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摈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掠夺扩张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必将深刻影响世界现代化进程和人类历史进程。

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尤其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保证。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根本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根本方向,集中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的系统论述中。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持运用好系统观念,整体把握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辩证关系和内在逻辑,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阔步前进。

必须勇于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复杂严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要求更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地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和“势”,在坚持底线思维中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提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必须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14亿多中国人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也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抓发展,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文/杨 波  朱 倩)

附相关链接: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11/127301875.html


编辑:胡佳  审核: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