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好人榜】“大地医生”邓居智:不忘初心乐奉献,勇于担当有作为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2127


邓居智,男,50岁,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院长,兼任江西省防震减灾与工程地质灾害探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负责人,2022年度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他潜心我国防灾减灾和深地资源探测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担当”二字挺在最前面,把发扬雷锋精神作为人生追求,被称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地医生”。

 

争做“大先生”锐意教学改革 潜心为国育才

作为二级教授、江西省首批金牌研究生导师和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负责人,邓居智扎根教学一线20余载,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着力点,先后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作为专业负责人,他主持完成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项目,1个专业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评为江西省五星专业。邓居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老党员的新担当、育人才的新方法、老专业的新动能”,为国家地下空间探测与利用技术培育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他培养的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0余项,4名研究生获得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

 

坚守“主战场”培育生力军 贡献地球物理尖兵力量

“地质工作人员的足迹一定要踏遍群山,论文一定要写在祖国大地,选择奉献就选择了收获”是邓居智经常给年轻教师和学生说的话作为一名地学工作者,始终致力于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才能用于国家地球物理事业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上由他负责的“江西省邓居智名师工作室”现有青年教师16人,近年先后承担国家级研发项目20余项,承担社会服务项目40余项。为了确保野外数据采集质量,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总是冲锋在前,带领团队师生风餐露宿成为家常便饭。为完成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选址项目,他们在甘肃北山无人区搭帐篷工作了两个月、在内蒙古苏红图无人区露天睡在沙漠里。为完成JS地质调查项目,他们住在中蒙边境废弃的矿区大棚里。他的科研成果分别荣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等奖励。从他身上,众多青年教师和学生看到也学到了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突破技术封锁 书写责任担当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作为我省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邓居智带领团队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研发了三维电阻率“CT”仪,授权国家专利16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助力江西省海昏侯墓考古勘查,贵溪市雷溪乡突发地面塌陷应急探测,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多亿元,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还研发了铀多金属成矿系统结构探测技术,实现了深部找矿突破,新探明铀矿近万吨,潜在经济效益近40亿,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0年7月,江西连降暴雨,赣江、鄱阳湖流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紧急奔赴抗洪一线,利用自主研制的“科技神器”先后在赣江新区、永修县九合乡、彭泽县芙蓉河、庐山市区、鄱阳镇邓-彭家村等危堤,开展“堤坝CT体检”工作100余公里,排查并指导修复蚁穴、孔洞和管涌泡泉通道等隐患200余处,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为人民群众安全度汛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央视新闻、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近百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邓居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投身国家防灾减灾和深地资源探测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他用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用更加突出的贡献做好身边好榜样,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编辑:胡佳  审核:陈婷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