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校开展国家宪法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文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917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连日来,学校组织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系列宣传活动。

 


12月4日,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学校法律事务中心组织师生组织宪法宣传队,分别在南昌枫林校区和抚州校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在咨询台,宪法宣传队成员热情地向师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知识,热心解答现场师生所咨询的法律实务问题,并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宣传队成员还深入寝室、教室、食堂等场所,为师生发放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册600余册。

 


11月1日至12月4日,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和文法学院共同举办的2022年“我与宪法”主题征文活动全面开展,活动共吸引全校230余名学生参与。经专家评审,文法学院张天琦同学的《尊法筑梦 守法前行》和抚州师范学院赵汝彬同学的《沐宪之风,追法之光》2篇作品荣获一等奖,文法学院谢鸿丹同学的《其义自“宪”》、舒欣同学的《宪以治国创盛世,法以安邦护民安》等5篇作品荣获二等奖,抚州师范学院金莹同学的《宪法之生,渡人一生》、文法学院魏子凯同学的《宪法在我的生命中》、软件学院付磊同学的《一张写满人民权力的纸——宪法》等10篇作品荣获三等奖。活动另评出26篇优秀奖。

 


7月至12月期间,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网络学习和“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截止目前,在校学生参与率达100%。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参与宪法宣传相关活动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有志青年,应当自觉拥护宪法,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宪法,自觉做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和捍卫者。

 


据悉,9月8日,学校还举行了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来自文法学院的杨紫涵、游洋秀两位同学成功入选学校代表队,并均在江西省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李萌、周春华两位老师均获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



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让全体师生进一步感受宪法、了解宪法,增强了法律意识,营造了学校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学校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加强法治教育研究和教育普法工作,增强师生学习法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教育引导师生知法律于心,守法律于行。(文/图 周春华)


编辑:刘宇翔  审核:陈婷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