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王海舟应邀为学校“钱七虎讲坛”作主题讲座

来源: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607


4月11日,应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王海舟做客“钱七虎讲坛”,分别以“核技术应用与我们的生活”与“科学试验与标准化”为主题在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开展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主持。全校近400名师生到场聆听。

 



樊明武院士介绍了核技术的诞生、发展与动力应用,并通过一系列生活案例、科学案例,结合研究团队在电子加速器方面的研究,详细阐述了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在工业、农业、环保、医疗等方面的应用情况。在互动交流环节,樊明武院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辐照对酒产业方面的影响等相关问题。

 



王海舟院士详细介绍“科学试验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标准化的理论基础”“科学试验标准化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内容,强调了科学试验可复性与可循证的重要性,并指出科学试验标准及标准化将为科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带给现场师生较大启发。

此次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宽了师生学术视野,增加了师生知识储量,拓展了师生科研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为有效提升师生科研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文/张小平 图/刘宇翔)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陈婷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