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讲坛】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危岩应邀为我校“钱七虎讲坛”作主题讲座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777


4月12日,应化学与材料学院邀请,国际知名材料化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危岩做客“钱七虎讲坛”,在实验大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光热转化材料:光热诊疗到太阳能海水淡化和智能机器人”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建丁主持。全校近400名余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中,危岩教授围绕光热转换材料进行了详细介绍,讲解了如何用太阳能进行海水淡化,提出了基于苯胺寡聚物的多孔光-热转化材料用于太阳光驱动海水蒸发的新路径,为未来解决海水淡化和可持续的淡水资源问题提供一种新的思路;科普了类玻璃体光热驱动柔性机器人相关知识,提出了将不同种类的液晶弹性体材料在取向的同时进行焊接的新方法,为实现柔性机器人的性质和功能复杂化提供了新举措;提出了光热肿瘤诊疗体系,为解决现有医学难题提供了新方法。

 


报告结束后,危岩教授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和体会,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分享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有效开展学术研究的方法和路径。

本次讲座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对于我校师生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水平和推动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文/何妍 /刘宇翔)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陈婷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