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厅】千方百计促就业|东华理工大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1486


编者按:为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东华理工大学积极构建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5月19日,江西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以专题推文形式报道东华理工大学实施“全过程”“云模式”“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精准化就业指导“早”“细”“深”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学校专业发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且学生“慢就业”现象日益凸显。面对大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进而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是新时代高校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东华理工大学积极构建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通过“全过程”“云模式”“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把工作做得“早”一些、“细”一些、“深”一些,全力助推毕业生就好业。

近日,学校2023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生张同学在QQ空间发表了一条动态:“终于拿到了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offer,海外工程师岗位图片!”在下面的评论中,有很多同学发来羡慕的表情包。其实张同学求职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当他屡屡碰壁、迷茫无助时,学校就业指导老师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崔书记,我找到满意的工作啦!特别感谢您,当我无助的时候帮我推荐工作单位,当我迷茫的时候帮我分析行业前景和发展空间,打消了我对未来职业的担忧和顾虑;在我选择海外工作岗位的时候,您教我如何扬长避短让自己‘更显眼’,我以前只知道简历对求职很重要,但从来没想过我的简历也能如此耀眼。我梦想的顺利启航,都是您手把手耐心指导的结果,谢谢您!”

收到张同学发来的信息,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燕娟非常欣慰。在学校里,像崔老师这样与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能够给予学生“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可能是校、院领导,可能是辅导员、班主任,也可能是就业秘书、普通的专业课教师……在实施全过程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过程中,学校重点关注“全过程”“云模式”“个性化”。

实施“全过程”就业指导服务。学校根据各年级学生需求和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开展就业精准指导,将职业生涯规划内容渗透到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等环节中,让生涯探索与规划贯穿整个大学阶段。针对学生关注的就业择业问题,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通过开展生涯体验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面试和简历制作大赛等活动,确保学生获得有效的体验和指导。另外,各学院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发展困惑,采取“请进来”的形式,邀请优秀学长面对面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答疑解惑,这种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就业观的方式,受到大家好评和欢迎。学校还在微信公众号上不定期发布毕业生典型事迹,以接地气的报道方式聚人气,引导学生向榜样学习,积极主动就业。

实施“云模式”就业指导服务。学校充分利用数字化建设成果,将大学生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以往传统的线下招聘会、双选会、现场签约和纸质协议等,变为如今线上的“云招聘”“云咨询”“云签约”“云协议”,进一步减轻了学生奔波求职的压力,为更加便利求职提供了条件。老师们还主动利用个人资源,收集求职困难毕业生的简历推荐给用人单位,千方百计为他们顺利就业寻找机会。

实施“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一是积极利用科学的算法技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和个人追求,建立“一人一导师”的帮扶指导机制,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提供“一人一策”个性化指导服务。二是针对当下大学生就业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心理压力,通过“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的方式,帮助“就业焦虑”型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三是针对学生“慢就业”现象进行分类指导。对“追梦型”脱产考研考公学生,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其分析如何提高自我能力水平,尽可能为他们创设条件;对“迷茫型”“逃避型”的“慢就业”学生,积极帮助其剖析深层次原因,通过家校协同,主动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谈心交流,转变学生的消极观念;通过领导带头深度挖掘岗位资源,动态推荐就业岗位进行帮扶,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附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xcS2yirjnnlnbZIL8nRww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