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厅】东华理工大学:实行复合型评价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693


编者按:525日,江西省教育厅2022年度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实行复合型评价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实行复合型评价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改革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和我省“两清单一安排”部署,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不断提升研究生科学研究水平,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东华理工大学在实践中构建了“全过程纵向评价、全要素横向评价”的综合型奖学金评价体系和“分层、多元、创新”的复合型研究生学位授予管理机制,显著提高了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改革举措

(一)突出质量导向,探索研究生学业科研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的奖学金测评指标体系

为完善奖学金评价指标体系,破除奖学金评选过程中“唯论文”“唯奖项”等限制条件,学校根据不同学科(领域)和不同类型研究生的特点,多元化探索思想政治、学术道德、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综合素养等要素在奖学金评审中的指标细化与权重设置。同时,推进科研评价纵深发展,试行科研与实践成果代表作评价体制,更加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转变重论文数量的固化评价方式,重视全面性和质量评价,解决传统研究生奖学金评价制度导向性和针对性不足的问题,引导广大研究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1.采取纪实测评与民主评议相结合,注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道德考察。与传统评价制度重科研轻德育相比,现行制度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鼓励学生主动通过“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积极参加党团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个人理论储备,并外化于行指导日常学习生活;定期参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宣传讲座,倡导科研诚信,涵养优良学风,树立创新意识。利用个人纪实测评与班级群团民主评议等相结合的考察方式,培养研究生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通过定性评价与定量测评相结合,构建“五育”并重全面测评体系。为更好体现研究生科研水平及培养全过程的综合性量化评价,将研究生奖学金测评内容分为学业成绩、学术科研水平及综合素质表现三个部分。其中,学业成绩主要考察研究生在第一学年内思政课、专业课成绩及英语水平;学术科研水平综合考量研究生在日常学术科研活动中,发表学术论文和专利著作、获批创新项目、参加创新创业系列赛事或学科竞赛与学术报告等方面的情况;综合素质表现主要对研究生在文体活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公益服务、荣誉及纪律处分等方面的表现进行测评。

3.实行“分类、分级”科学评价机制,动态调整评价指标与权重。“分类”评价针对不同学科(领域)或者不同培养方式的研究生。以学术型和专业型为例,由于培养模式不同,在设置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奖学金评价指标权重时,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比如学术型研究生科研成果可能以学术论文和系列竞赛为主,而专业型研究生则可能以专利和创新项目为主;在综合素质表现方面,学术型研究生多以文体活动和学生工作等为主,而专业型研究生由于外出实习时间多,校内活动参与的少,可能以社会实践为主要体现。“分级”评价采用过程测评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年级的研究生,根据培养阶段、培养过程的不同,考虑设置不同的权重,比如在研一以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表现为主,研二、研三则重点考察学术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从公平和科学的角度出发,在奖学金指标设定中,根据不同类型研究生的评价需求,动态调整、设置不同的指标及权重。同时,推行科研与实践成果代表作评价体制,注重质量导向,强化纵向评价机制。

(二)突出创新导向,推行“分层、多元、创新”复合型研究生学位授予评价体系

为更好地激发研究生活力,进一步提高学位授予质量,学校制定了《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对创新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修订了《东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东华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办法(2021年修订)》《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能力评价办法(2021年修订)》等制度文件。

1.分层评价,使各学院“各司其责”,使研究生“各展本领”。学校根据研究层次,分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在学位授予评价体系中,统一制定基本的标准;各学院根据学科自身特点、学科建设与评估需要,科学制定实施细则,体现不同学科的基本要求和创新成果,促进研究生多样化、专业化发展和成长。

2.多元评价,推动“破”与“立”科学联动。充分发挥二级管理效能,在学位授予评价体系中,对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研究生实行多元评价,不同学科研究生培养过程不一样,学位授予时所需创新成果要求也不一样。科学破除“五唯”痼疾的同时,坚持“以破促立,在破中立,以立促破,在立中破,破立联动,以立取破”的原则,完成由破到立的转型,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学科(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据学科建设特点和评估需要,不断丰富研究生学位授予时所需创新成果的内涵,不断提高所需创新成果的质量,实现多层次、多元化、多视角的研究生学位授予评价。

3.创新评价,动态掌控学位授予评价改革“达成度”。破除旧指标,勇立新潮头,在实践中科学创新和完善研究生学位授予评价体系中的基本要求、创新成果范围等各类指标,短期与长期结合,实行动态监控,及时掌握不同层次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态势,达成科学、合理、满意的研究生学位授予评价改革目标。

三、改革成效

一是通过构建科学、全面、系统的研究生奖学金评价指标体系,充分体现学科特点和学生类型差异,将研究生学业表现、科研与实践成果、综合素质等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成绩,作为考量指标纳入评价体系,提升了评审制度的多元性和针对性,同时,依托研究生管理系统等信息化载体,简化了操作程序和存储方式,突出了过程化管理。

二是通过发挥学校、学院、学科、导师个人四方协同效能,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积极推动研究生学位授予机制改革,学校制定了《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对创新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总纲,各学院根据学科自身特点、学科建设与评估需要,制订了《研究生申请学位对创新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实施细则,找准研究生教育学位授予评价改革的“突破口”,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四、可推广的经验

在研究生奖学金评价与学位授予管理机制改革中,克服“五唯”倾向,倡导“质”“量”并重,突出综合性评价,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具有指导意义。相关评价体系注重畅通反馈机制,鼓励学生本人和社会力量参与评价,提升评价指标对学生的正向引导性,提高评价内容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构建发展型评价体系。

 

附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16-AXNLzKq6sW_jcrRv1Q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