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新讲坛】浙江大学博导李峙谈“那些被VR影响的心灵、身体与社会”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1390


近日,应东华理工大学团委邀请,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峙做客核新讲坛,以“身临其境:那些被虚拟现实技术(VR)影响的心灵、身体与社会”为主题,在东华理工大学广兰校区软件楼四楼报告厅为现场4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讲座伊始,李峙讲述了从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VR”)元年的2016年到“元宇宙”起源的2021年,“VR”技术不断发展的历程,介绍了从显示、运动跟踪、行进跟踪系列硬件设备到360摄影、3D观测、一众三维模型制作软件,再到“VR”的原理、结构组成、动作捕捉、视觉投影、3D投影等相关技术知识。



讲座上,李峙重点对目前已开发的“VR”头盔、增强现实头盔和洞穴投影系统显示设备进行了讲解,介绍了“magic leap”这一运用光纤投影的假想设备,并展示了最新一代的“Omni”跑步机。当谈到“虚拟现实技术的用处”时,李峙表示,“VR”技术的应用前景广阔,涵盖娱乐、工业设计、商业、社会、健康等各个方面,甚至可以运用“VR”的自我说服技术,达成通过“自我改变自我”的诱导方式来调节情绪的目的。

讲座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更好了解了“VR”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行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对“VR”虚拟现实技术的兴趣。(文/汤紫欣 伍俊毅 图/吴诗柔 钟丽媛)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