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教师风采】谢宗波:坚守初心,争做表率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化学与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2091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学校教师高尚师德,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东华理工大学开展了模范教师评选活动,共有7位教师被评为“2022年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现开辟【模范教师风采】专栏,将学校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予以展示。



谢宗波,男,教授,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东华理工大学“教学名师”、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2000年7月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谢宗波深知教学是教师的使命,教研是教学的灵魂。他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每学期均参与主讲本科生课程。近年来,他主编教材1部,主持江西省教学改革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3项;主讲的课程先后获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江西省“线下一流课程”、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课程”、江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并荣获第二届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他坚信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离不开科研的支撑,脱离科研,教学就会因缺乏“营养”而失去活力,因此,他一直在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努力实现教研相长。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项目、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落地计划项目、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

谢宗波重视学院的内涵式建设。他担任学院负责人以来,制定了一系列院级文件,包括《实验教学管理办法》《集中性实践环节管理办法》《全员听课制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条例》《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规定》和《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等,填补了学院相关制度的缺失,部分文件甚至在全校都是首例。修订和完善了《教学督导管理办法》《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补充规定》《研究生政府奖学金管理补充规定》《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和聘任工作实施办法》和《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等。借助这些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相关环节的管理,也促进了学院相关领域的内涵式发展。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老师们要更加重视学生的过程培养、能力塑造和价值引领,才能肩负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谢宗波这样说道。(文/图 杨旋 贾丽娜)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