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教师风采】张军:辛勤耕耘育桃李,无私奉献做人梯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软件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170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学校教师高尚师德,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东华理工大学开展了模范教师评选活动,共有7位教师被评为“2022年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现开辟【模范教师风采】专栏,将学校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予以展示。 


  


张军,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东华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专家,2018ISCIPT组委会专家成员,江西省人工智能协会会员,《计算机学报》《Supercomputing》等多个SCI期刊审稿专家。

作为教学系的负责人,张军时刻想着如何提高系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师生的能力。担任教学系主任15年,他始终把系看成家,为专业、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工作中他率先垂范,经常利用周末、假期时间,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他和系部教师一起,每年顺利完成2300多名学生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所在系部未发生一起教学事故,没有一起学生投诉事件发生。在他的带领下,系部先后获校“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6次、校“工人先锋号”称号2次。他负责的专业先后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课程3门(全校只有13门)、省级一流特色专业、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2022年,负责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全省同类专业第一(全省32个专业点),被评为五星级专业,大大提升了系部专业的办学层次和社会影响力。

学高为师,在肩负繁重教学管理任务的同时,张军还非常注重自身学术科研能力的提升,积极助力地方企业发展,被江西智容科技有限公司聘为技术顾问。他紧盯国家科技发展前沿,致力于国家卡“脖子”的芯片领域研究,在处理器和存储器的性能、功耗优化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科研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2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2项,出版教材3部。他先后荣获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3次、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次、校级师德考核年度优秀2次、校级年度考核优秀4次。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张军这样说道。(文/图 王海龙)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