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在“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876


编者按:5月29日,江西日报《学与思》版以“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报道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波的署名理论文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两个结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点

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现代化的普遍性和中国发展的特殊性、历史规律的决定性和历史主体的选择性、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和实践探索的创新性。“两个结合”既继承并发扬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又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蕴含具有一致性。“两个结合”既承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为我们提供了观察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大大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指导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点。

中国式现代化是“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

党的二十大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一科学内涵,既反映了中国基本国情,又体现了社会主义性质,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党的百余年历程,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伟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提出了系统化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概括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知。我们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探索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够走得通、行得稳,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内涵。中华文化蕴含的天人合一、生命至上、生生不息的生命观,“民为邦本”的民本思想,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交往观,为世界谋大同、为万世谋太平的天下观,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主体思想、共同富裕的观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点以及人类普遍解放的理想等,在精神实质上是内在契合的。同时,这些传统文化基因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相契合、相融通。因此,我们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使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充满时代气息,展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

“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坚持立足当下与开拓创新相统一,继续坚持和深化“两个结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必须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提供指引。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推动建设美好的世界。

坚持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第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目标任务,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坚定文化自信。一方面,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现代转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把那些跨越历史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概念、理念等发掘出来,作出新的时代阐释。另一方面,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有机融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中,同中国人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民族心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话语体系、价值体系和传播体系,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杨波 朱倩

 

附相关链接:

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5/29/content_5412_7754820.htm

 

编辑:万思思 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人: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