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参加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共建高校座谈会

来源:省部共建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3620


5月29日,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参加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的国防科技创新大会。国防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俭,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泽金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李国平,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爱华主持。



张克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科技工业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科技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各高校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充分认清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推动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研发创新和先进制造能力,加强一体化科技力量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他强调,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要坚持目标导向,不迷向;要坚持战略导向,有定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发力准,加快推动国防科技工业率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张克俭在讲话中点名表扬了东华理工大学的相关工作。



会议介绍了推进国防科技工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要思路举措,并召开了重点实验室和创新中心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作、高校创新工作交流研讨会,张福庆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5月30日,张福庆一行参加国防科工局在西安组织召开的共建高校座谈会。会议围绕主题教育开展征求意见建议,旨在交流建设经验,扎实推进国防特色高校和国防特色学科建设工作,更好发挥高校优势科研力量,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爱华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陕西省政府有关方面代表参加。



潘爱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国防科技创新对保障国家安全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作用,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提供原创性基础研究源头活水,在推动新域新质力量建设中提供前沿新兴技术支撑,在推动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中提供高端人才;要进一步优化共建高校布局,促进特色学科建设,推动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高校承担各类科研任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提升特色人才培养能力。他强调,各单位要对标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目标要求,一要加强顶层谋划,注重体系发展,进一步推动高校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体系建设;二要加强战略牵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高校开展基础研究的动力;三要注重聚合力量,坚持开放协同,进一步提高军工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努力推动高校在国防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东华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8家高校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张福庆以《共建建功 强核报国》为题,从东华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核学科链、核燃料循环领域科技创新、对外交流、未来聚焦重点领域建新功等方面汇报了东华理工大学服务核工业发展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

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围绕各自职责业务就共建工作发言。(文/王平 图/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