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好人】王永珍:耄耋续谱夕阳曲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722


王永珍男,汉族,1930年5月出生,现年93岁,1949年3月入党,是一位有着74年党龄的抗战老干部,现任东华理工大学离退休支部书记14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全省老支书”,他的典型事迹《江西日报》头版被宣传报道202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支部连续27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3次被评为全省先进,2017年被评为全省正能量活动示范点。



离休干部的勤务兵

王永珍这一辈子与“支书”算是结下了缘。从北京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学员党支部书记,到抚州地质专科学校地质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再到东华理工大学离休党支部书记,在支书岗位上,王永珍的时间跨度长达63年。每当问起王老当了几十年支书体会时,他总是感慨:“学生支部书记比较单纯,老同志工作比较复杂,担任离休支部书记,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大家搞好服务。”

1993年,离休支部创建时,有党员40余名。作为支委的王永珍与班子成员把为老党员服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每逢支部党员过80岁生日,他亲自送去蛋糕;当老党员家庭发生矛盾纠纷,他亲自登门调解;遇到有人生病,他主动前往探望,送去慰问品,嘘寒问暖;老人逝世,他上门慰问家属,协助处理后事。随着离休老同志年龄的增大,王永珍根据老同志进入高龄、高发病“双高期”特点,主动联系校保卫处结成帮扶对子,由保卫处同志担负起生病老同志入院途中的护送任务。

由于班子团结,注重民生工作,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在长江流域洪灾、东南亚海啸、汶川地震等赈灾捐款中,支部党员捐款十分踊跃,少则100元、300元,多则3000元、5000元,每次人均捐款数在全校各支部中名列榜首。

离休老干部兰鹏举一连用了几个“好书记”来表达他对王永珍的印象。他至今一直对别人说,离休干部党支部年龄大、行动不便,王永珍甘当勤务兵,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这个集体中,要让每位老同志都满意不是件容易的事,可王永珍做到了。

支部工作的带头人

2009年,让王永珍刻骨铭心一年这一年,他挑起了离休支部书记的担子。为了让这个光荣集体不在自己手上掉队,他常常以支部为家,每天坚持到支部活动室学习理论文章、老干部政策,琢磨支部工作方法,有时甚至夜不能寐。

看到支部党员年龄越来越大、行动非常不便,王永珍从实际出发,对支部组织生活进行一些更具人性化的调整将原来长期坚持的每周二下午政治学习,改为平时自学与重要内容集中学习相结合;缴纳党费时由党员自己缴纳党费改为可委托子女、亲友代为缴纳……

王永珍与离退休同志谈心时经常说道,虽然离休了,但不是“革命”生涯的结束,而是“革命”新阶段的开始。为了增强支部凝聚力,他带领支部班子成员经常上门到党员家中沟通交流,为党员送去学习资料,传达学校一些重要事项、会议精神,让支部党员、特别是身体不方便的党员时时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对于异地生活的支部党员,逢年过节,王永珍都会给他们寄贺年卡,平时经常通过电话询问近况,为这些身处外地的支部党员传达学校讯息。随着支部党员人数的逐渐减少,王永珍丝毫没有放松支部的组织生活。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创新学习方法,把支部组织生活安排在年龄最大、行动最困难的党员家中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一个不落

作为支部书记,王永珍还非常热爱关心学校关工委工作,积极参加“我与核军工故事”报告会,为学生讲传统、话校史,大力弘扬核军工文化。王永珍常常说自己年纪大了,听力很差,但只要我还是支书,就一定把书记当好,把支部的工作做好,不给离休支部丢脸。

基建质量的把关人

1996年,正值学校快速发展的起步时期,为保证基建工程招投标和施工质量,王永珍和另一名支委学校聘请为监督员。

质监的第一个工程是一栋4000多平米的教工住宅楼他尽心尽责每天在施工现场巡查在墙体验收中他查出工程承包商使用过期水泥的问题拒绝各方使得工程终于重新返工。为尽快提高监督水平他边干边学,虚心向工人师傅求教,不断总结,很快学会了看设计图纸熟悉了一般施工流程及工艺要求掌握了原材料质量的一般检测方法并总结了一套以原材料监督、施工过程监督、工程验收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全过程监督方法期间,他以工地为“家”与建筑工人为伍勤查勤看,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可补救的及时补救不可补救的坚决要求返工从不迁就。有时还不辞辛劳,下广州、杭州、赴长沙,实地考察每个投标单位的资质为招标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为杜绝劣质原材料进场,他经常深入厂家和校外工地了解原材料质量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工程中的一些不合理设计他建言献策提出设计变更建议

2001年总投资4000多万元、能容纳7000名学生上课的新教楼动工兴建他把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弦绷得更紧基础灌桩等关键部位施工需连续作业他不顾年龄已过古稀同事昼夜轮流跟班监督,冒着缺氧的险下到10多米深的桩底看地基状况,确保万无一失墙体、楼层、总体和竣工验收等环节配合基建主管单位依据设计要求进行严格把关……经过400天的紧张、安全施工学校有史以来最大的工程如期竣工

近十年据不完全统计经他质监的新建工程项目多达28个面积31.5平方米提出大小设计变更数十次优化多个施工方案为学校节约资金上千万元每个项目都达到省优其中,新教学楼荣获国家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

学校大规模扩建结束后,王永珍充当校园文明的义务守护者。当他发现哪里有“长明灯”“长流水”时,他便随手关掉;当他发现脏、乱、差和食堂浪费等问题时,他会及时报告相关部门……2008年,学校计划翻修一段校园路面,他考虑到新教食堂即将开工建设,该路段是施工原材料运输的必经之路,他随即向学校提出了路面缓修建议。该建议当即被校领导采纳,并点赞他比后勤部门考虑更周到

多年来,他所带的支部获评全省“红旗”支部、全省离退休先进单位、全省离退休“五好”支部等多个奖项,这不仅仅是一个个荣誉,更是王永珍带领支部成员团结一心的最好见证。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