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好人】龚美茹:夕阳无限好 黄昏亦可为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813


龚美茹,女,汉族,194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抚州师专纪委副书记、东华理工大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委员等职。曾被特聘为学校“教学督导员”,2021年被校关工委聘为“五老”报告团成员。先后4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连续3年被离退休党委评为“学习积极分子”。  



发挥余热  体现老年价值

龚美茹退休之初,被学校特聘为教学督导员。在教学督导工作期间,她严格按照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能,尽心尽责帮助青年教师规范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2012年,受聘南昌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员,当时,学校只有龚美茹一个教学督导员,她把在东华理工做教学督导的工作方法带过去,坚持每周听课8节,课后及时点评。为了使学校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状态,在学校没有要求的情况下,她每学期办两期教学督导简报,及时反映听课情况,获得好评。2014年3月,她调到该校工程系任副主任,负责系里的教学管理工作,还兼了一段时间的就业工作。工程系是该校一个大系,专升本工作是重点检查对象。2016年,为配合该校升本,她整理、归纳、补充教学文档,组织教师制订、完善教学大纲常常至深夜;要求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并经常深入课堂检查教师的教学情况、走进实验室督促实验实训为南昌职业学院顺利升本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8年上半年,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动员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组织老教授传帮带、并在工程系组织青年教师竞赛演练,由于工作做得充分,教学竞赛活动工程系参与人数最多、获奖人数最多。

工作过程虽然辛苦,但她收获了辛勤耕耘后的喜悦,也感受到了退休后的人生价值!

尽心履职  展示夕阳风采  

2006年至今,除了在南昌职业大学上班的那几年,龚美茹先后在退休二支部配合几任书记担任支部委员。她担任组织委员期间,每个月要在支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还要负责党费缴纳工作。2012年之前,老同志交党费都是现金支付,为了方便找零,每次收缴之前,她都想办法准备较多零钱。有的党员笑着说:“你工作做得好细,为我们提供了方便。”有一次,一个老党员到家里交党费,她凭借经验,感觉可能多交了。第二天,她立马回到办公室进行党费记录本查阅,果不其然,该老同志多交了半年的党费。发现这一问题后,她及时与老同志取得联系并如数退回多交的党费。她任宣传委员期间,为了把党史学习材料送到党员手中,她利用各种机会和途径,通知党员们领书,给行动不太方便的党员送书、利用外出机会给党员带书、应外地党员要求出钱寄书。多年来,龚美茹在支部工作中尽职尽责开展各项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她的工作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担任老年大学舞蹈班班长时,她认真履行班长职责,及时传达学校老年大学工作任务并认真执行;尊重任课老师,遵守老师上课要求;团结学友,服务班级管理;上好每一堂课,组织排练好每一个舞蹈节目。在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大型庆祝活动中,配合老干处工作需要,想办法增加节目类型,寻找舞蹈节目素材及组织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其中。新冠疫情期间,根据老干处工作安排,网上组织老同志献歌献舞。 在每年的“俏夕阳”演出中,多次受到老干处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几年来,在她的带领下,老同志们歌舞相伴,焕发了活力,提升了精气神!

受聘学校“五老”报告团首批成员,并担任报告团副团长。期间,她不仅积极参与相关活动,还重视加强自身学习。提及这些,龚美茹说:“深感荣幸的同时,我更感责任重大。”党史学习期间,她参加了学校关工委就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作用的研讨会,表达了工作看法,提出了相关建议;参加了发挥“五老”正能量,倾心关心下一代的学习研讨会、离退休党委举办的《信仰的力量——与老党员面对面》开讲活动及学校关工委为期七天的《安全健康教育公益课》活动,活动中深受教育和启发。

坚持学习  跟上时代发展  

退休后,她仍然坚持政治理论学习,阅读文学书籍、学习诗词写作并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生有涯、知无涯,”这就是龚美茹的座右铭。

收听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在支部群与党员线上交流心得体会;学习井冈山斗争史,在支部作专题发言,并赋七律诗一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受支部委托作专题引学,并协助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坚持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理论学习;参加了为期50多天的赣鄱离退休干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学习过程中,她温故而知新,提高新形势下的思想认识,跟上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滋养了初心、淬炼了灵魂,诠释了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铿锵誓言。

退休后,她参加了2021“九州诗词杯”全国诗词大赛,并获三等奖;参加了2022年5月学校党委宣传部开展的“同心抗疫 共赴春天”主题活动,并献上诗作两首。2022年收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她写下了七律诗《随笔》,被江西省教育厅关工委收入工作简报作特别报道。自学校开办老年大学以来,她还积极参与舞蹈班、声乐班、合唱团、诗词班、朗诵班、走秀班的各种活动,以丰富退休后的老年生活。

虽已退休,但龚美茹认为,能为学校和社会做点小事,也是自己价值的体现,只要社会还需要她,就会有一分热发一分热。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