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讲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三忠做客 东华理工大学“钱七虎讲坛”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95


3月19日,应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三忠做客东华理工大学“钱七虎讲坛”,在南昌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了主题为“元地球与数字孪生”的学术报告,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李三忠教授围绕“深海、深地、深空、深蓝”四个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结合“3I”(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技术,生动阐述了数字地球、玻璃地球、虚拟地球、智慧地球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元地球”的产生背景及其在理念和思想上的重大突破,分析了构建多学科交叉、跨圈层、跨相态、跨时长探测的“深时数字地球”“数字孪生”和“目标地球”的核心技术体系,详细说明了这些技术体系在地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最后,他强调“元地球”是开启人们认识地球、探测地球、开发地球的全新方式。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李三忠教授就构建数字地球、发展深海空间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对建立数字孪生地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研究思维。(文/秦耀祖  图/廖小冬)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